平常喜歡到處旅遊走走
但沒想到這次去的地方真的是超級挑戰我本人的極限....
 
先來說說我的身體素質😂
本人從小到大的體育課永遠都是在樹下乘涼聊天的那群人
班上跑大隊接力勉強可以被排在第五棒(也就是跑最慢的那一棒哈哈哈哈)
今年開始有去健身房,但去的頻率不高,大概一週兩次
去玉山前因為忙東忙西所以兩個禮拜沒去運動了😱
而且隊員們大家都是百岳菜鳥,都是第一次爬!!!
超緊張,老實說真的很疑惑自己做不做得到哈哈哈哈
 
所以想寫這篇遊記不只是給自己一個紀錄
也是想鼓勵和我一樣以為自己和運動一輩子無緣的人💪
上玉山需要的,其實是意志力和信念
你們一定也做得到的!!!
 
Post images
 
抽排雲和入山證我就先不提了
因為不是我弄的我也不清楚哈哈哈哈
然後我們是沒有請嚮導或跟團的,全部自己來!
(真的很大膽吧)
以下說說除了行政手續之外的事前準備~~~
 
💡事前準備
除了運動訓練,可以先到合歡山那種比較容易去的3000m以上高山,看看自己有沒有高山反應
 
再來就是裝備!真的非常重要!!
因為在爬的時候,不舒服的感覺會放大兩倍!所以裝備一定要認真準備😤
主要必帶:
🔸登山包(我租35L的~)
🔸登山杖(我帶兩支,體力好可帶一支就夠)
🔸登山鞋(也是用租的,建議大平常穿的鞋半號)
🔸透氣排汗衣服+登山襪(都可以在笛X農買到便宜的)
🔸頭燈、毛帽、防滑手套(攻頂必備!!!!)
🔸水壺+零食
🔸高山症的藥
建議東西帶得越精簡越好,帶太多東西真的會背到想哭......
 
💡行程總覽
day 0👉嘉義高鐵站->【開三小時路】->東埔山莊過夜
day 1👉6:30起床->【坐接駁車】->7:45玉山登山口(H2600)->16:15排雲山莊過夜(H3402)
對你沒看錯,我們真的就是爬了這個久😇
day 2👉2:00起床->3:00出發->05:30攻頂看日出(H3952)->08:50回到排雲休息->10:30從排雲出發->16:10回到玉山登山口
 
主要的路線可以參照這張圖,非常清楚:
Post images
p.s 塔塔加鞍部大概等於玉山登山口~
 
☀️day 1
Post images
坐了接駁車到玉山登山口
早上七點多快八點,拍完照後正式出發!
⚠️第一個小時因為要適應壓力和負重,身體一定會覺得最喘最辛苦,這時不要趕快,一定要按照自己的步伐走!!!
我就是一開始走的太快,害我接下來到山莊之前真的超級沒力😢(慘痛的經驗)
 
Post images
美麗的山~~老天眷顧天氣超好!
 
Post images
來到前峰登山口
其中兩個男隊員表示才0.8K,就再去多征服一座百岳,結果累到慘不忍睹:)
因為前峰是出了名的難爬!!
強烈建議第一次爬百岳的人還是把體力留著攻頂哦~
 
Post images
西峰下涼亭,很多人會選擇在這裡吃午餐
 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再來一路從大峭壁到排雲山莊,這段路程是我覺得整趟最累的!
並不是說最陡和最難爬,是因為累積了好幾公里的累度加上負重
真的會走到哭嗚嗚嗚😭
所以我們很常停下來休息~速度變得比較慢
 
Post images
終於到排雲啦!!!此時的我真的笑不出來超級虛脫
只想坐著休息😂
然後排雲超級冷的,大約只有6.7度(我十月初去)
所以在這裡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,不然高山症會開始發作喔~~
 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傳說中美味的排雲餐!是背工們辛苦從山下扛上來的食糧~
吃到熱熱的飯覺得很感動嗚嗚
副菜都是可以吃到飽的,所以我們盛了好幾次白飯和湯
 
吃完休息一下就準備睡覺啦!
排雲山莊七點半還是八點就熄燈了~
這裡建議大家要戴眼罩和耳塞,因為會有很多人睡不著走來走去,超級擾人!
 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凌晨兩點起床,兩點半吃早餐
準備攻頂!
 
攻頂前的照片比較少,因為真的一片黑:)
但也因此出發前抬頭看到的星空真的超級美!應該是我在台灣看過最美的星空✨
完全沒有光害,星星像大珠小珠落玉盤那樣超多超美!(想不到別的形容詞了XD
 
這裡頭燈、手套、毛帽非常重要!
在全黑的狀態下沒有頭燈你根本走不了半步
防滑手套是因為攻頂前會有鐵鍊要抓,還有徒手攀岩的部分⛰
毛帽是因為攻頂前超級冷!!!溫度只有兩度,保暖措施一定要做好
但也不用穿得太多歐~~因為爬一爬很快就熱起來,所以只有手啊頭阿容易受冷風吹的地方要好好保護好~
 
⚠️因為很冷加上高度更高,所以調呼吸更加重要!!要記得找到自己的節奏,慢慢走比較快~~
通常日出攻頂隊伍都超級多,如果沒有嚮導會擔心的話,可以直接跟在某個有嚮導的隊伍後面爬哈哈哈哈
安心度+99999
 
Post images
攻頂往下看真的很可怕~腳一滑就是七天後見嗚嗚
 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Post images
攻頂啦~~~
在全台灣最高點的地方看日出真得格外感動🌄
站在這裡才有種前面的苦終於值回票價的感覺!
很多人會帶著旗幟或穿特殊服裝來拍照~
然後這裡真的 fucking 超級冷……………….再強調一次保暖措施要做好!
 
Post images
沒辦法待太久(因為冷瘋
接下來就是一整天的回程之路啦~
我們先回排雲吃早午餐和休息小睡一下
大約10:40開始原路從排雲走回登山口🤸🏻♂️
 
 
回程是一樣的路線就不贅述了~
原本看網路遊記還以為回程下坡會健步如飛(?)很輕鬆
事實上也是沒有ㄉ
是有比較輕鬆啦但因為負重所以還是很辛苦的好嗎!
但休息次數的確沒有來的時候這麼多啦🙌🏻
 
👾總結:
玉山攻頂雖然是百岳最好爬
但對於一個運動白癡+缺乏訓練的肥宅來說,還是達到累瘋的極限!
回來也是鐵腿兩三天
建議要去之前還是要訓練哈哈哈哈哈
不要被網路遊記騙了,真的不輕鬆
 
不過這真的就是台灣人必做的事情啦!
攻頂看到日出那一刻真的覺得這幾天的辛勞有值
還是很推薦體力OK的人來爬~
尤其是喜歡攝影的人,應該可以拍到不少好照片!
(但我是背不動相機了….背包已經夠重……
 
最後也是如同很多文章說的一樣
在大自然面前才能感覺的到人類有多脆弱、渺小
我覺得在登玉山的過程不像是「征服」
而是像個過客一樣謙卑的欣賞大自然的奇景
(很難用說的!親自體會就知道ㄌ~~)
一定要抱持著尊敬的心情對待山
垃圾阿也要乖乖的背下山不要亂丟!!!!
做個好公民👍
 
附上去完之後看,覺得更加感動一日系列玉山🏔️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nGOGO 的頭像
    MinGOGO

    🌥MindyLi

    Min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